English

是是非非尽在不言中

乔利奇“下岗”新闻发布会纪实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萧湘 我有话说

4月5日早晨,笔者在新浪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乔利奇下课了。当时笔者纳闷,为什么如此重要的消息国安俱乐部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而是由个别媒体率先捅了出来。

当天上午,笔者见到几位报道国安的同行,他们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乔利奇下课的消息,这的确有些让人不可思议。中午12点的时候,笔者终于接到国安俱乐部的电话,通知参加下午两点半在国安俱乐部会议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笔者原本以为国安俱乐部只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乔利奇下课的事,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祖武的开场白弄得记者云山雾罩:“最近出现了很多新闻,我们欢迎大家报道国安真实的情况。过去大家谈的主要是乔利奇的问题,今天的问题就是交流。过去国安同媒体保持了良好的关系,过去俱乐部成绩曾经比较好,2000年不理想,打得不好完全归结于乔利奇是不公平的。就我个人而言,不能说乔利奇水平很低,乔利奇在南斯拉夫有名气,有水平,同国安有磨合的问题。乔利奇职业化很浓,完全将职业化搬过来,球员的接受能力有差距。我们的队员到甲A踢球还要教基本技术,也是我们冲不出亚洲的原因。乔利奇脾气比较暴躁,可能我们的教练讲究工作方法,而乔利奇要求不这么做就不行。队员需要适应过程,矛盾很正常。以后中国走向世界了,不解决这些问题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国安的球员道德素质好,毕竟是北京的孩子。乔利奇脾气不好,骂人是他不足的方面。不过国安的三场比赛除了首场不是打得太好外,后两场特别是对天津泰达的比赛,是有史以来对天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基本上控制了局势。对上海也打得很好,起码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乔利奇承认用阿玛加是失误,这个外援得换。没有王涛,罗曼没有空中优势。如果有王涛,罗曼的优势会发挥出来。别戈维奇也是不错的,国安打不好,球迷情绪很大,喊乔利奇下课无可非议。在对上海申花那场比赛中,乔利奇换人有失误,换下高雷雷和罗曼,前锋没有攻击力。”

随后,杨祖武解释了为什么由魏克兴取代乔利奇的原因:主要是为安全考虑,因为在对天津泰达的比赛中,乔利奇差一点挨了砖头,如果主场对云南红塔的比赛还是由乔利奇执教的话,那么安全就很难得到保证。他强调:“目前国安最需要支持,去年沈祥福也很年轻,现在对魏克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杨祖武特别对球员提出了忠告:“运动员还需要改进和提高,杨晨、周宁回来以后,瘦得不行了,他们不全身心地投入,在德国联赛是站不住脚的。享受高额的工资,就得付出代价,若不然,只能离开足球。队员还需要一个过程。也许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现在由总经理张路跟队协助做思想工作。”

在对球员进行了一些忠告后,杨祖武又是一番豪言壮语:“国安是首都的队伍,代表首都的荣誉,为首都争光,当然为企业争光也是他们应尽的责任,打出高水平的比赛回报北京的父老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为荣誉而战,我想他们明白。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才能考验一支队伍,考验一个人。”

对于有记者提出国安为什么不愿意接收从国安走出去的大牌球星,杨祖武的话可谓是软中带硬:“大牌球员走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从来没有一个人递过书面报告愿意回国安。有些人现在要回来,状态不行了,肯定不能接收。有些人要走,走了回来又要走,挽留过,不能说没有挽留。如果现在老队员还在,媒体也会有另一种声音。”

杨祖武还一再强调:俱乐部是让乔利奇和他的南斯拉夫助手寻找外援,并没有免去主教练职务,俱乐部有权这么做。

杨祖武向记者介绍,总经理张路、副总经理郭瑞龙和他都在抓队伍建设。多名记者不约而同地提到,俱乐部为什么在如此重要的时刻不将郭瑞龙官复原职,重新担任国安队领队。杨祖武的解释是:“领导认为他软,不过他有经验”。在一旁一直保持沉默的郭瑞龙立马儿说:“我不认为我软,我该软的时候软,该硬的时候硬。”杨祖武还说:“郭瑞龙也就当过一年领队。”郭瑞龙马上又说:“谁说我只当一年?都当三年了。”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刺激,郭瑞龙有点激动起来:“这个赛季之前我就说过,如果三名外援找得好,会打得比去年好,可能进入四强。这两天球队训练不错,是我希望看到的。就算乔利奇在,国安也不会降级。今年没有哪个队有70%的把握夺冠。”

最后有记者提出,希望国安俱乐部能经常性地进行这种交流会,杨祖武说可以考虑。新闻发布会就在这种是是非非中结束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